刹车片2号机

整点APH,欢迎提问箱留言

【APH观影体】|近未来电波:请回答1946(4)

1⃣无CP严肃全员向,有OC,微科幻背景,更多避雷及设定见前文,视频是我编的

2⃣我发现印/度人设一般叫拉哈尔,于是改了

3⃣本篇是关于水稻的,感谢@鹊踏枝 关于水稻病虫害的科普

4⃣我个人认为观影体算是科普向的文章,今天努力码了一篇试试水,如果各位觉得内容太干了可以在评论区提出意见,我会尽量更改

5⃣谨以此文献给中/国农学人

6⃣文末注释,以下正文:


       上一个视频的最后是核/武,但这数字反而没有激起多少反响,各国都在盘算着如何增强自身的军/事实力。也许这样说有些奇怪,但是对在场的某些意/识/体来说,阿和告诉他们的未来都成为了“过去式”,他们各个摩拳擦掌,自信在知情情况下自己能够最大化收益。

       播放结束之后,阿和应弗朗西斯的要求找到了关于粮/食/生/产的视频。她问:“各位想看本/国的还是世界的?”

       “可以放具体国/家的?”阿尔弗雷德很感兴趣地问。

       “可以,但是我没有多少资料。”阿和环视会场,“我建议先看一个关于杂/交/水/稻的视频,回答一下法/国先生提出的‘谁来养活中/国人’的疑问。然后我会提供一些世界性的统计数据进行分析。当然,粮/食/生/产是大事,这部分的资料我也携带了,最后会一起传输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三大粮/食/作/物,玉米、水稻和小麦。”王耀用钢笔点着记事本,“如果有资料就都说一说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阿和点点头,首先打开第一个视频:《谁知盘中餐:杂/交/水/稻与世界》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是关于杂/交/水/稻技术的,虽然我携带的资料确实以中文为主,但是这个视频的内容说是改变世界也毫不为过。另外我有一个提议:各位为什么不坐得近一些呢?”

       “意/识/体的视力远超常人,这个距离完全能看得清楚。”亚瑟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不,我的意思是您几位坐得近一些。我已经播放四个视频了,但是您几位之间几乎没有交流。”阿和摇摇头,“我希望各位能像普通朋友那样一起观看,互相交谈,哪怕是假装和平也要装下去,行吗?”

       没人反对。与会意/识/体哪个不是逢场作戏的高手,为了从阿和那里获得信息,暂时的友好不算难事。座位重新摆放,观影开始。

       “贾/湖/新/石/器/时/代/遗/址,位于我/国河/南/省中部,距今已有八千多年历史。二十世纪九十年代,考古学家在这里发现了炭化的人工栽培稻,将中/国的水稻栽培历史前推了一千多年。”伴随着画外音,一幅碳化稻米的图片出现在屏幕上。

       “印/第/安/人种植玉米起码有四五千年。”阿尔弗雷德吹声口哨,“我以为够早了来着。Wong,你今年到底多大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也记不清了,但是肯定比你们说的四千年要长。”王耀说,“夏之前的部/落时期就有我了,不过幼年期不太记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您还记得印/第/安/人啊。”阿和小声嘀咕了一句。②

       “水稻是世界三大粮/食/作/物之一,总产量居于世界粮/食/作/物产量第三位,其中近90%产于亚/洲。全世界约有半数人口(30亿以上)食用稻,主要在亚/洲、欧/洲南部和热带美/洲及非/洲部分地区。2004年是联/合/国(联/合/地/球前身组织)规定的‘国/际/稻/米/年’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水稻的主要亚种是粳稻和籼稻,贾/湖/遗/址发掘的碳化稻米是一种处于粳、籼分化之间的栽培型,具有较强的粳型特征。除了食用之外,稻草和米糠也具有一定经/济价值,稻芽可入药,中/医用它来消食开胃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神奇的中/医啊,哥哥记得不少有钱人会去古老东方寻找治病灵药。”弗朗西斯意味不明地说。

       王耀不为所动,他知道这压根不是什么对于传统药学的赞扬,而是自居先进者对于古老、相对落后的一方产生的猎奇心理。

       “未来的中/医还是取得了很大成就的。”阿和也猜到了这一点,于是纠正说,“世界各/国的传统医学都有其可贵之处,‘取其精华,去其糟粕’才是学界应有的研究态度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人类对稻种的改良利用经历了漫长的历程。远古时代, 人类就逐渐驯化、选择和利用野生稻,最终得到数以万计的原初栽培稻种 (primitivecultivars),但水稻改良研究的突飞猛进发生在近代。1865年孟/德/尔发现了遗传定律,而1900年上述定律的重新发现可以称作是现/代/遗/传/学的基础。水稻杂/交/育/种就此登上世界舞台。”

       阿和暂停了视频。“现在给大家讲一个笑话,我们一起乐一乐:如果孩子长得像父亲,那就是根据反/动的资/产/阶/级遗传理论生出来的;如果长得像邻居,那就是根据无/产/阶/级的李/森/科/学/说生出来的。”③

       很难说阿尔弗雷德和米洛斯谁笑得更大声。王耀张张嘴,觉得小姑娘讲这么个笑话是不是不太文雅,结果因为想笑又憋回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是抹黑!”冬妮娅脸涨得通红,大声说,“把苏/维/埃的科技成就和没品笑话联系在一起,贬低我们的工作和发现!”

       “对不起对不起。”阿和诚恳地说,“这个笑话到底是谁发明的,现在已经无从考证了,但是像这样抹黑苏/联的笑话还有很多,也算是舆/论/霸/权的一种体现吧。现在,伊利亚同志?”

       伊利亚不情不愿地哼了一声表示他在听。

       “请您立刻拿出纸笔记下:春/化/法是有用的,但除此以外不要相信李/森/科的任何一句话,Не верь ни одному его слову.(不要相信他的话)”

       听到阿和甚至努力挤出来一句俄语,伊利亚总算是服气了,抬笔记下这句话。李/森/科的理论被否定意味着苏/维/埃生物学理论基础的极大动摇,他从心眼里不愿承认这样的可能性,可话又说回来,他怎么能这样软弱呢?科学是真理,是不由外物动摇的,也许统/治/阶/级会出于利益否定真理,但是他伊利亚不能。

       ……为什么我会认为领/导/层心怀私利?伊利亚突然怀疑自己,我是不是做错了什么?

       这个插曲过后,视频继续。

       “杂/交/水/稻(hybrid rice)指选用两个在遗传上有一定差异,同时它们的优良性状又能互补的水稻品种进行杂交,生产出来的具有杂种优势的杂交种。杂/交/水/稻的优点在于产量大,分蘖多,抗逆能力、抗病能力均较强,矮化植株还能抗倒伏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tiller(分蘖)……有什么用?”伊利亚对水稻种 植知之甚少,于是询问其他人。

       “分蘖越早,分蘖位越低,水稻成穗就越多。”王耀解释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1906年,日/本已采用杂/交/育/种法育成被称为‘御锦’的品种。随着工/业/革/命的飞速发展,粮食短缺越来越成为各国不可忽视的问题,由此杂/交/水/稻/育/种/技/术开始受到重视。1917年,日/本学者发现了野生水稻雄/性/不/育。1926年,美/国农学家琼斯提出水稻具有杂/种/优/势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第/二/次/世/界/大/战后,多/国科学家都提出了基于雄/性/不/育来实现水/稻/杂/交/技/术的路线设想,比如设计了最初的‘三/系/法’的西尔斯、路走偏锋提出‘二/系/法’的爱德华生,以及创立了现代意义上的‘三/系/法’的日/本科学家新城长有,他也是第一个成功应用‘三/系/法’配套育种的科学家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本田家的科技水平似乎还不错?”伊利亚看似无意地抛出这一问题,实际上心里已经锁定了怀疑目标。日/本如果说有什么地理优势,那就是对于中/国的海上封锁,而希望利用这一地利的也只能是美/国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阿和踌躇了一会儿:“……也可以这么说?日/本在世界上也算是比较出众的国/家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就是说不算地/域/强/国。”阿尔弗雷德意味不明地说,“也毕竟紧邻着Wong家。那朝/鲜/半/岛呢?美/苏驻军哪方更强势?”④

       “我还想问呢。”阿和说,“朝/鲜/战/争是一定要讲的,但是刚才疫/情视频里面韩/国出场那么久,您怎么不问一问那是哪个国/家?”

       阿尔弗雷德发出一个鼻音。“Hmm,所以朝/鲜改名韩/国了?从国/旗来看,我赢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朝/鲜/半/岛被分成两半。以北纬38度为界,北边是朝/鲜/民/主/主/义/人/民/共/和/国,是我们的同志;南边是大/韩/民/国,或者说李/承/晚/部/伪/军。至于刚才的视频里为什么没有朝/鲜,那是因为他们防治工作做得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王耀哦了一声。他大概明白未来的半/岛是个什么局势了。毫无疑问,那会是世界性的热/点/地/区,某种意义上也许会成为仅次于中/欧的两大阵营对抗前线。他揉揉眉心,感觉未来几十年里可能要费些心思跟家门口的美/国附庸扯皮。

       “所以能告诉我您为什么没有发现视频里的韩/国吗?还是说各位都不在乎呢?”阿和很平静地问,“小/国就没有得到关注的权利吗?刚才伊/朗先生问我危/机结果的时候有多少人觉得他是插嘴?我希望各位坐在一起观看视频不是出于什么个人偏好,是希望你们能在平等和尊重的基础上相互交流。也许现在还是有很多人不赞同我的看法,但等所有视频都看完,你们必须改变这种想法。”⑤

       “必须?”亚瑟不知出于不满还是疑惑,重复了一遍这个词。

       “必须。这是关乎人类命运和生死存亡的问题。”

       视频又开始了。画外音继续说道:“1963年,美/国人Henry Beachell在印/度/尼/西/亚首次完成水稻杂交,他因此获得了1996年的世/界/粮/食:奖。同一时期,日/本学者的研究却因为母本植株亲缘关系过近而陷入瓶颈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中/国杂/交/水/稻技术研究于20世纪20年代就已诞生,曙光出现在1960年天然杂种的发现。当时的农学界并不清楚水稻的杂/种/优/势是否属实,经典教材《细/胞/遗/传/学》的第一版中将水稻等自花授粉、天然纯种的植物划作‘无杂/种/优/势’类。天然杂种的出现不仅印证了孟/德/尔/遗/传/定/律,更是提供了三/系/法研究的契机。”

       阿尔弗雷德伸个懒腰。“这就是能够知道未来的好处吗?我回去就告诉教授改课本和研究方向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1966年,袁/隆/平/院/士的著名科技论文《水/稻/的/雄/性/不/育/性》发表,从一万四千余株水稻中找到的六株雄/性/不/育/株成为了‘超/级/稻’梦想的第一个载体。1971年,团队助手李/必/湖、冯/克/珊在海南发现了野/生/水/稻/雄/性/不/育/株‘野稗’,解决了日/本学术团队曾遇到的问题。由此,三/系/法所需的条件终于凑齐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1971年,袁/隆/平团队与颜/龙/安团队均成功研制了三/系/法的前两系:不/育/系和保/持/系。次年,杂/交/水/稻成为国/家/重/点/科/研/项/目,全国三十余家科/研/单/位共同为攻克技术难关而努力。在将现有植株与非/洲、美/洲等多地的原生水稻杂交后,1973年,张/先/程团队利用某东/南/亚品种培育出了恢复系IR24。三/系/法配套育种终于完成。”

       亚瑟轻轻摇头:“王耀,你家孩子确实很勤劳。印/度也种水稻,但是想要他们做出些什么成果是不可能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也许只是现在不可能。”阿和颇有深意地说,“人/种与文化都不应该是限制能力的理由,唯一的差别在于发展程度。中/国只是比印/度更早站起来了而已。”⑤

       拉哈尔非常不识时务地附和两声,亚瑟没有理睬他,扭头看着视频。

       “育种完成后,国/家选择了南/优/二/号、灿/优/二/号等多个优良品种进行推广。在杂/交/水/稻这一领域,中/国逐步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,杂/交/稻技术也是我/国第一项转让给美/国的农/业/专/利/技/术。”

       阿和响亮地清清嗓子:“这是社/会/主/义的水稻,您要不要?”

       伊利亚幸灾乐祸地露出笑容。阿尔弗雷德倒是很随便:“为什么不要?未来的我会放弃实利追求虚名不成?”

       那还真是这样的,阿和腹诽。

       “除了育种技术之外,水稻的病虫害防治也同样是关乎我国粮/食/安/全的重要问题。三化螟是最常见的水稻病虫害,孕穗期至破口露穗期为害虫蛀入的最有利时机,植株受害虫影响会形成‘白穗’。除此之外还有稻/瘟/病、白/叶/枯/病等多种病虫害。70年代初,湖/北/省白/叶/枯/病大流行,造成“白叶枯,百家哭”,人缺口粮,牛缺草料。在病虫害防治的研究领域,邹/钟/琳教授、靳/亮教授、张/宗/旺教授等人都作出了极大贡献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截至2017年,杂/交/水/稻在中/国已累计推广超90亿亩,共增产稻谷6000多亿公斤,每年增产的粮食可以多养活七千万人。杂/交/水/稻对于人类最大的贡献在于它不仅解决了14亿中/国人口的吃饭问题,并且被推广至全球超六十个国/家和地区。中/国政/府通过派出援外专家组、建设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等方式,有针对性地帮助发/展/中/国/家解决优良品种匮乏、生产技术落后、农业机械化程度低等问题。”

       很好。王耀的眼睛微微一亮,看来未来中/国的发展不仅在于军/事和医/疗上,三/农问题也没有落后。他原本听到阿和批评苏/联的李/森/科/学/派,还担心自己会不会被弯路大伤元气。他同时也意识到了,未来中/国的战略是交好第/三/世/界/国/家,着眼于解决人类普遍面临的问题。他喜欢这个执/政/党的担当。

       “目前,农/学已经进入转/基/因时代,而杂/交/水/稻的育种方向也更加多元,出现了‘海/水/稻’、‘太/空/稻’等多个种类。全中/国、甚至全人类的粮食安全,也即将在生物的世纪里得到更加强有力的保障。”画外音结束了 ,在视频悠扬的背景乐中,多名科学家的照片依次出现,最后定格在一位和蔼老人的工作照上。

       “袁/隆/平/院/士。”阿和轻轻地说,“他是中国千万农学人的代表,是‘杂/交/水/稻/之/父’,这个视频是为了纪念他逝世一周年而作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在阿尔弗雷德的提议下,全场意/识/体为这位老人献上了真诚热烈的掌声。无论国/籍、民/族与人/种,他们总是敬重那些心怀天下苍生的先驱者。

       “那么,下一个是什么?”阿尔弗雷德问。

       阿和稍微想了想:“请伊利亚同志做好准备,下一个视频介绍玉米。”



①有一个说法是九十年代中/美联合考古队发现了一万六千年前的栽培稻,但是我没有找到文献

②我流阿尔弗脑子很清醒,他知道自己是怎么杀死印第安人从而占领北/美的,甚至“屠/杀/印/第/安/人”对他来说是一种为了维护自身存在的合法性的行为。但是阿和来自娘塔世界,那边的艾米丽没有这么清醒(所以娘塔世界完蛋了)

③苏笑人瑰!全文会有大量苏/联笑话,另外李/森/科是乌/克/兰人所以我让冬妮娅进行了反驳

④1945年苏/美两国军/队进入朝/鲜/半/岛

⑤这两段算是初步写了一下行文思路,我的侧重点除了黑三角战/略大棋局之外,会格外注重第/三/世/界/小/国/弱/国的发展


参考文献: 《关于我国水稻高产育种的我见》

评论(45)

热度(1931)

  1. 共6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